关闭
无障碍浏览
就业创业促进年工作简报2023年第(9)期
发表时间:2023-04-23 17:21:12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4月17日


目  录

〔工作动态〕

国家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自治区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一、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免除今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今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本金部分可再申请延期1年偿还,延期贷款不计罚息和复利。会议强调,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已进入关键阶段,要不断优化完善相关稳就业政策,加大对吸纳高校毕业生数量多的企业的政策、资金支持,深入实施“三支一扶”等计划,推动应届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实施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的通知》,集中力量挖掘就业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做好困难托底帮扶、强化就业观念引导,实施“10项”具体行动:一是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实行动;二是公共部门稳岗扩岗行动;三是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服务支持行动;四是“职引未来”系列招聘行动;五是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行动;六是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七是青年专项技能提升行动;八是就业见习质量提升行动;九是就业困难结对帮扶行动;十是就业权益护航行动。期间还将推出一批“实干奋斗 青春圆梦”青年就业典型,开展“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学习宣传活动。

自治区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一、宁夏一季度就业工作实现“开门红”。今年以来,我区强化政策保障机制、聚焦就业重点群体、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多措并举稳就业保用工,就业工作实现“开门红”。一季度,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2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92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5.5%,与全国持平。创新就业服务模式。组织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10+N”专项服务活动,开展“万企进校园、联动促就业”主题招聘活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线上线下举办招聘会425场,提供就业岗位19.8万个。强化劳务协作对接。积极与福建、广东、浙江、上海等省市人社部门对接,不断拓展新的劳务协作基地,先后组织银川市、石嘴山市重点企业赴甘肃、陕西等地招工,邀请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及部分对口县区人社部门带领相关企业来宁开展劳务对接。截至3月底,全区农村劳动力区外转移就业6.43万人,包车包机“点对点”输送5098名农村劳动力赴福建、江苏等地返岗务工。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施“优化创业环境”“培育创业主体”等“八大行动”,持续完善政策扶持和培训、孵化、贷款等创业服务。截至3月底,全区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3亿元,扶持创业项目1421个,开展创业培训630人,培育创业实体3928家,创造新岗位6573个,创业带动就业9812人。

二、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区就业工作座谈会。4月12日下午,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区就业工作座谈会,就缓解全区结构性就业矛盾开展调查研究和交流研讨。会议由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晓波主持,邀请了自治区17家高校、职业和技工院校、传统用工企业、就业中介服务企业、平台经济企业的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通报了一季度全区就业工作进展情况,参会代表结合本单位本行业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一发言交流,为缓解我区结构性就业矛盾建言献策。

三、自治区人社厅召开全区人社系统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被截滞留和待遇发放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4月12日上午,自治区人社厅召开全区人社系统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被截滞留和待遇发放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党组书记、厅长李晓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区人社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保障工作、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自治区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整改问题,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统筹协调、责任追究和请示报告,全面实施问题排查,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强化作风整改整治,扎实抓好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落实,守护好参保人员和参保企业纾困发展的“保命钱”“救急钱”。

四、各地扎实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石嘴山市紧盯年度就业创业目标任务,先后制定出台《石嘴山市“就业创业促进年”实施方案》《石嘴山市关于加快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以“进园区、送政策、挖岗位”为主体的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年实施方案》《石嘴山市创业培训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政策文件,全方位多角度完善就业政策措施。3月底,市政府副市长杨帆带领市政府督查室、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实地观摩、现场交流等方式,对三县(区)及部分单位一季度“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通报工作进度及存在问题,以严督强考推动各项就业工作落实落地。永宁县加强政校企三方联动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4月11日,永宁县人社局联合银川能源学院举办“2023年永宁县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暨银川能源学院春季校园双选洽谈会”,120家企业参加,提供6600个就业岗位,现场达成意向人数1770人。惠农区4月6日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第一季度“就业创业促进年”工作落实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会议要求围绕产业发展带动就业、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创业培育带动就业等多方面下功夫,为促进就业形势稳定开好局起好步。同心县通过与福建、安徽、江苏等地企业对接协调,已成功与13家企业达成1000人招工意向,务工人员月平均工资超过5000元。同时,利用闽宁协作驻同心办事处注入该县创业担保贷款基金账户的30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撬动银行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扶持197户农户自主创业,带动就业591人。大武口区坚持培训就业导向,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与用工企业、人力资源公司、劳务经纪人组建“培训联盟”,开展装载机、挖掘机技能操作专项培训,吸引100名移民家庭劳动力参加,培训结束后40余名学员同企业、劳务经纪人达成就业意向,现场签约21人。海原县将残疾人就业、托养项目与残疾人实用技术、技能培训等结合起来,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持续向好,截至目前,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180多个,为51名就业困难残疾人补贴岗位资金19万元。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