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就业创业促进年工作简报2023年第(11)期
发表时间:2023-04-24 15:55:55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4月23日


目  录


〔工作动态〕

国家及自治区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各地近期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及自治区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一、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等。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当前就业形势和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的汇报。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在保持稳就业政策总体稳定的同时,有针对性优化调整阶段性政策并加大薄弱环节支持力度,确保就业大局稳定。要突出稳存量、扩增量、保重点,既有力有效实施稳岗支持和扩岗激励措施,更大程度调动企业用人积极性,又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进一步稳定政策性岗位规模,多渠道拓宽就业空间。对失业和其他就业困难人员要分类予以帮扶。要着力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采取务实管用措施稳定制造业、外贸企业等就业规模,突出就业导向优化高校专业设置,面向市场需求提升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质量。要强化宏观政策、产业政策等支持,通过扩大有效需求、提振市场信心、稳定企业经营带动更多就业,推动就业增长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

二、王晓萍赴浙江省调研就业工作。4月16日至18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晓萍带队赴浙江省,围绕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有关高校、技工院校、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科技企业、平台企业、基层街道,召开就业工作座谈会,了解高质量充分就业体系建设、人社惠企稳岗政策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重点群体就业信息化服务、灵活就业服务、技能人才培养等情况。(根据新华社、人社部门户网站资料整理)

三、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固原市人民政府、宁夏师范学院召开专场招聘会,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4月18日上午,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固原市人民政府和宁夏师范学院共同举办的“春暖花开 职引未来”2023年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暨宁夏师范学院专场招聘会,当天,来自福建、广东、上海、西安等地的101家企业参会,覆盖教育、科技、文化传媒、商贸连锁、航空等多个行业,提供就业岗位2828个,进场求职咨询2000多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734人。(根据宁夏日报资料整理)

四、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银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平凡岗位 精彩人生”优秀毕业生成长经验分享会。4月20日,“平凡岗位 精彩人生”优秀毕业生成长经验分享会在宁夏人民会堂成功举办,来自银川市各大中专院校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代表、待就业学生家长代表、五市及在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重点用工企业代表等1400余人参加了分享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生勤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毕业生处处长李红义,银川市政协副主席沈爱红出席会议,5名基层优秀毕业生分享了成长经验,人社部就业指导专家仇婷婷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进行了专题授课,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择业观念,到城乡基层一线就业创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点亮梦想。(根据宁夏日报资料整理)

五、2023年全国大中城市巡回招聘“银川站”活动启动,近万个优质岗位助力就业。4月21日上午,由人社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银川市主办的2023年全国大中城市巡回招聘“银川站”活动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启动,活动以“激扬青春 职引未来”为主题,以线下、线上和直播三种形式多会场同步举行。来自18个省区的500多家用人单位,带来1.55万个岗位,涵盖能源化工、新型储能、新材料、国际贸易、市场营销、汉语言文学等多个专业,活动首日主会场共吸引2万余人入场求职,现场初步达成意向性就业协议4200多份;直播带岗活动共推介岗位1150个,吸引4万人次在线互动参与。(根据央视新闻网等资料整理)

六、宁夏举办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经验分享会。4月21日,作为职引未来—2023年全国大中城市巡回招聘“银川站”活动之一的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经验分享会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分享会邀请了全国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机构、高校专家学者等,交流分享各地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取得的先进经验、前沿理念、成功做法和创新举措,为共同做好新时代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有益借鉴。(根据人民网资料整理)

各地近期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一、中卫市深入调研督办校地合作事宜,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4月17日,中卫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利带队在宁夏大学中卫校区、市青年(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市人力资源市场等地调研督办校地合作事宜及全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情况。他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把做好高校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千方百计增加岗位需求,以创业带动就业,精准高效做好公共就业服务,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根据中卫市报送资料整理)

二、西夏区召开2023年“铁杆庄稼保”工作推进会。4月18日下午,西夏区率先召开2023年“铁杆庄稼保”工作推进会,西夏区就创中心就上一年度“铁杆庄稼保”工作完成情况、补贴申报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对2023年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推进会上,西夏区就创中心现场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夏支公司签订西夏区2023年“铁杆庄稼保”承保协议书。(根据西夏区报送资料整理)

三、原州区举办专场招聘会,直播带岗、精准就业。4月15日,固原市原州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街道办、退役军人事务局、残联和总工会等部门,举办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残疾人等专场招聘会,同步进行线上直播招聘,推介就业岗位,满足不同层次求职者的需求,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平台。共有27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涉及餐饮、建筑、电子、制药等行业,现场2000余人参会,达成就业意向300人。(根据宁夏日报等资料整理)

四、利通区不断提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保障居民就业创业。利通区全面深入贯彻“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详细摸排辖区企业用工和劳动力就业情况,建立用工需求和未就业人员清单,搭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提供“1311”就业服务,强化创业政策扶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精准发力稳就业保就业促增收。一季度,该区城镇新增就业1154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341万元,新培育创业实体100个,带动就业265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3人,劳务经纪人培训168人;线上线下举办各类招聘会10场次,达成就业意愿372人。(根据宁夏日报资料整理)

五、多地不断探索创业培训新模式,推动全区就业创业工作走深走实。吴忠市近日充分发扬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培养“名厨”,盘活“舌尖上经济”,依托利通区“杨国涛”大师工作室,组织开展餐饮业高级中式烹调技师等职业技能培训,来自市区各大餐饮名店的26名高级烹饪主厨和200名餐饮从业人员参训,学员们采取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提高职业技能水平。截至目前,从事“吴忠厨师”工作的城乡劳动者2.3万余人,带动就地就近和转移就业10万余人,实现年务工收入3亿元。青铜峡市4月10至16日举办了一期免费网络创业培训班,邀请了国家级网络创业培训师进行授课,围绕电子商务、网络直播等内容,30余名学员完成了培训课程。一季度,全市新培育创业实体93家,创造新岗位197个,创业带动就业215人,为符合条件的202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64万元。兴庆区大力发展“互联网+创业”,积极申报人才项目,多方筹措资金,举办“美容美发技能竞赛”、第二届“数字赋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展示培训、就业、创业成果,激发就业创业热情,截至目前,培育创业实体281个,创造新岗位414个,创业带动就业42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笔481万元。金凤区着力培育毕业生创业意识,激发创业热情,4月15日至18日,在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中心成功举办第一、二期“产生你的企业想法”GYB培训工作,80名创业意向者顺利结业。惠农区围绕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思路,着力解决农村创业者创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用活、用足、用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使金融“活水”依托创业工作注入田间地头,一季度,共发放创业贴息贷款1620万元,创业带动就业611人,助力打造乡村振兴惠农样板。(根据各地报送资料资料整理)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