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就业创业促进年工作简报2023年第(13)期
发表时间:2023-05-06 14:42:42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5月5日


目  录


〔工作动态〕

国家及自治区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各地近期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及自治区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一、国新办举行“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 全力促发展惠民生”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4月27日上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介绍“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 全力促发展惠民生”有关情况,强调此次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既是贯彻中央关于稳就业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适应形势稳定就业大局的现实需要。国务院办公厅稳就业文件立足外部环境变化和就业形势需要,兼顾政策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聚焦就业领域重点和难点,围绕“扩、促、兜”综合施策,打出今年稳就业政策组合拳。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司长张文淼、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王晓君等相关领导出席并答记者问。(根据人社部门户网站等资料整理)

二、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推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再发力。4月28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实、公共部门稳岗扩岗、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服务支持、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青年专项技能提升、就业见习质量提升、就业困难结对帮扶、就业权益护航等“10项行动”,健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促进机制,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高质量充分就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供稿)

三、人社部调研组赴中卫市考察调研公共创业服务工作。日前,人社部调研组赴中卫考察调研公共创业服务,对中卫市公共创业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尤其是对生态移民村创业担保贷款整村推进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中卫市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创业服务窗口、赵洪武创业指导师工作室、沙坡头区兴仁镇兴盛村等地,详细了解中卫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情况和移民搬迁村产业发展情况,并召开了公共创业服务座谈会。(根据宁夏日报报道整理)

各地近期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一、银川市积极搭建就业见习平台,为青年就业提升“实战力”。4月25日,银川市和金凤区两级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对6家新申请见习基地进行实地审核察看,这6家见习基地可提供文员、电子商务、教师、护理等50余个多类优质岗位。今年以来,银川市始终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开展青年就业见习工作,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提供缓冲过渡期,帮助他们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就业能力,打通步入职场“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市认定就业见习基地230家,参加见习500余人,发放就业见习补贴310万元。

二、西夏区大力推动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以来,银川市、西夏区两级政府大力支持镇北堡镇试点建立零工市场 等开发项目,现已建成北京西路街道“文萃南街就业创业服务站”,打造西夏区首家社区新时代就业创业服务站,设置“就业培训驿站”“就业直播平台”等功能室,依托岗位需求进行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培训,打通“求职、就业、创业、致富”为民服务通道,实现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同时,西夏区继续指导贺兰山西路街道、文昌路街道建设“新时代就业创业服务站”,为西夏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更多的阵地保障,持续开发居家就业岗位,强化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

三、金凤区圆满完成家庭服务业调查工作。近期,为进一步了解掌握金凤区家庭服务业发展现状,摸清家庭服务行业底数,金凤区通过大数据筛查、实地入户、信息录入与综合分析的方式,圆满完成了辖区范围内1234户家庭服务机构(法人单位1121家,个体113家)企业规模、业态种类、品牌建设、员工管理、岗位薪酬等相关情况的调查工作。

四、各地持续推进春招活动,校企联合搭台招才引智。近日各地抢抓春招黄金期,以政企、校企协作等方式,搭建了高效的用工、求职平台,组织多样化招聘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保驾护航。石嘴山市联合宁夏理工学院开展春季校园招聘双选会,区内外107家企业赴现场参会,提供涵盖化工、机械、生物医药、教育等众多行业7015个岗位,收到求职简历5889份,发放《石嘴山人才政策》、企业岗位清单等宣传资料400余份。中卫市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大学、银川能源学院等高校举行春招活动,市教育局、晨光新材料有限公司等64家事业单位和企业精心挑选644个岗位,吸引区内外近800名求职者咨询,求职登记86人,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1人,助推中卫市重点产业引才用才。利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在万达广场顺利举办2023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招聘会,20家企业提供纺织、工程机械、商品营销、保安等80余个就业岗位,现场300余求职者参会,达成就业意向64人,当场录用14人。(根据各地报送资料整理)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