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就业创业促进年工作简报2023年第(15)期
发表时间:2023-05-26 17:30:03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5月22日


目  录


〔工作动态〕

国家及自治区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各地近期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及自治区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一、丁薛祥在全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确保取得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5月11日,全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丁薛祥强调,要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有关稳就业政策措施要抓紧实施,讲求精准、讲求实效。大力开拓市场化就业渠道,一揽子兑现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激发企业用人积极性。对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用足用好各类政策性岗位,稳住各级各类事业单位招聘规模,确保央企国企接收高校毕业生人数不低于去年。实施好基层就业项目,稳定扩大“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招募规模,落实各类优惠政策。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城乡社区就业的政策保障。深入细致做好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增强就业信心。加强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群体的兜底帮扶,各高校要落实帮扶责任制,毕业生户籍地、常住地、学籍地政府部门要协同配合。依法规范市场招聘秩序,严厉打击虚假招聘等违法行为,防范、纠正就业歧视。注重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引导高校调整优化学科专业。

丁薛祥要求,各地各部门各高校要再动员、再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政策保障,做好宣传引导,确保完成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目标任务。

国务委员谌贻琴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国家机关和军队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和四川宜宾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优秀毕业生代表先后作了发言。(根据新华社报道整理)

二、中组部、人社部、教育部、公安部、国资委出台《关于做好取消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有关衔接工作的通知》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取消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有关衔接工作的通知》。从2023年起,不再发放《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和《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以下统称就业报到证),取消就业报到证补办、改派手续,不再将就业报到证作为办理高校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接收转递等手续的必需材料。(根据人社部门户网站等资料整理)

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十部门启动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工商联等十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的通知》,决定继续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聚焦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全年募集不少于100万个就业见习岗位,确保有见习意愿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都能获得见习机会。对吸纳就业见习的单位,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将对见习期未满与见习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见习单位剩余期限见习补贴政策延续至2023年底。(根据人社部门户网站等资料整理)

四、人社部国际合作司吕玉林一行来宁调研。5月16至17日,人社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主持工作)、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吕玉林同志带队,围绕对外讲好民族地区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宁夏故事,先后到银川市、吴忠市、同心县、红寺堡区等地开展考察调研。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晓波,党组成员、副厅长葛向东,银川市、吴忠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供稿)

各地近期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一、利通区培育见习基地50家,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近日,吴忠市利通区有效发挥政府搭台、市场驱动、供需双选的引导作用,大力开发就业见习岗位,畅通岗位募集渠道,目前已培育见习基地50家,涵盖工业企业、电子商务、纺织服装、家政服务等行业,在岗见习生192人。今年以来,利通区已累计发放见习补贴133.1万元,全方位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通过就业见习增加岗位实践经验,提升就业竞争力,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

二、海原县持续做好“点对点”劳务输送服务。5月10日和14日,海原县积极组织两批次“点对点”劳务输送,将8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运送至浙江省宁波市奥克斯空调集团务工,真正实现让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今年以来,海原县开展大规模、多批次、一站式的劳务输转,将农村劳动力就业需求与企业用工需求无缝对接,畅通群众就业通道,共输出劳动力6.48万人(脱贫人口2.6万人),创收5.1亿元。

三、各地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专场招聘活动。为促进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和扩大就业,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专场招聘专场招聘活动。近日,固原市、原州区在新时代购物中心广场联合举办2023年民营企业服务月专场招聘会,区内外的60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涉及制造、纺织、批发零售等行业就业岗位2188个,800余名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等求职者人咨询应聘,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47人,同步开展的网络直播带岗场观5000多人次。青铜峡市联合北方民族大学开展了“公共服务进校园”专场招聘活动,宁夏京成天宝科技、宁夏海利科技、宁夏瑞资联等16家当地企业参会,为毕业生提供岗位360个,现场收到求职简历172份,初步达成意向58人。兴庆区联合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2023年民营企业服务月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46家用人单位入场参加,提供涉及幼儿教师、实习老师、保育员、行政等420个岗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20人。利通区联合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在万达广场举办2023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招聘会,20家企业提供纺织、工程机械、商品营销、保安等80余个就业岗位,现场300余求职者参会,达成就业意向64人,当场录用14人。同心县举办202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现场推介会、民营企业招聘暨闽籍企业现场招聘会,18家企业提供200多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56人,同步进行抖音线上直播带岗。(根据各地报送资料整理)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