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障碍浏览
关于开展2022年专家服务基层助推乡村振兴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2-23 14:51:04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各市、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各有关企事业单位:
    近年来,我厅会同各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以及行业厅局,组织大批专家人才围绕当地实际需求,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为进一步发挥各级各类专家人才作用,2022年将组织开展以“专家服务基层、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服务行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2022年专家服务基层助推乡村振兴活动计划组织500名专家到基层单位开展服务活动。活动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以及九个重点产业发展进行。侧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实施:一是搭建桥梁,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对口、结队帮助等方式带动和促进发挥专家人才作用,促进人才与基层一线单位交流沟通。借助专家服务活动,推广新技术新方法应用,协助开展技术咨询、科技推广、联合攻关等交流活动;二是摸清基层实际需求,精准实施服务活动。帮助基层单位剖析问题根源,共同研究规划解决措施,为解决问题找寻科学发展道路,确保服务活动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三是帮助基层企业和一线单位加强人才培养,为技术人员、生产人员提供专业培训,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发挥助力,提升基层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  
    二、活动形式
    活动以知名专家组团服务、乡土专家自助服务两种形式实施,采取专家现场指导、技术示范、专题讲座、咨询论证等方式进行。
    (一)知名专家组团服务。该活动由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统一组织,5个地级市人社局抽调本地专家配合实施。5个地级市人社局根据本地实际需求至少填报一项服务需求,有多项需求的,可合并到同一时间段进行。服务活动主要在市直一级单位开展,服务项目确定后填报《知名专家组团服务活动项目申报表》。  
    (二)乡土专家自助服务。该活动由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实施。各县(区)人社局结合当地实际,至少填报一项服务需求,有多项需求的,请分别填报《乡土专家自助服务活动项目申报表》,我厅将根据申报项目情况给予活动经费资助。
    三、申报方式:2022年专家服务基层助推乡村振兴项目实行网上申报。由各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系统管理员登陆“宁夏高层次人才工作网”   (https://gccfw.hrss.nx.gov.cn/)进行填报。管理员登录成功后进入单位主页,请在“人才服务”模块中分别选择“知名专家服务、乡土专家服务”模块填报服务申请,并按照要求上传申请表,正式文件在申报附件中上传即可。网上填报项目经汇总、筛选、审核后提交上报至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四、活动保障
    (一)从人才专项经费中列支活动资金,用于专家服务基层食宿、交通和劳务费等支出。资助额度与专家人数、职称、服务时间等因素挂钩。
    (二)各单位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聚焦脱贫人口,优先满足边缘易致贫劳动力和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县迫切需要。选择代表性强、影响面广的服务项目推荐。
    (三)建立专家交流合作机制,推进基层单位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等人才项目交流合作,推进专家智力资源与基层需求有效对接,使专家服务工作有效融入经济社会发展。
    (四)建立专家服务基层成效登记制度,将专家服务情况纳入人才评价内容,与各类人才选拔工程挂钩,对为基层一线服务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同等条件下优先纳入考察对象。参加服务活动的专家从人才较集中的单位选派,凡抽调专家的单位,要积极支持专家工作。
    (五)我厅将在“高层次人才工作网”上开辟“专家服务基层助推乡村振兴”活动专栏,对各市、县(区)组织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情况及典型的人和事进行宣传推广。
    项目网上申报工作请于3月15日前完成。
    联系人:马利,电话:(0951)5099081
    网络技术咨询电话:17711894811。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2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