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点对点”输送劳动力跨省就业

本报讯 (记者 马照刚)“我这边已经安顿好了,厂里吃住都挺好的,你们放心吧!”2月18日,在百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参加完岗前培训后,29岁的禹浩第一时间打电话向泾源县香水镇的父母报平安。

“这次从老家到福建跨省务工,政府部门和用工企业包机、包车接送,让我们感到很暖心。”禹浩说,新的工作环境很适应,打算长期干下去。

2月17日,泾源县组织116名农村劳动力赴福建省务工,拉开了该县包车包机集中输送劳动力跨省务工的序幕。

“我们主动加强与厦门市同安区、海沧区人社部门的沟通协调,对接企业岗位用工信息,签订劳务协议,包车包机‘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跨省务工,实现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泾源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马海成说。

西吉县充分发挥驻北京、福建、内蒙古、新疆、广东、山东等地劳务站和劳务中介公司主体作用,加强信息对接和劳务协作,精选务工条件好、工资待遇高、社会保障全的就业岗位,按照“成熟一批、输送一批”的方式集中输送劳动力跨省转移就业。

“我们坚持小数量、多批次的输转方式,今年计划‘点对点’集中向区外用工企业输送务工人员2000人以上。”西吉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县已“点对点”包车包机集中向福建、江苏、浙江等地输送务工人员360余人。

西吉县将台堡镇的韩忠强等8名劳动者,被“点对点”输送到福建省漳州立达信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务工。“这里工作环境好,上班挣钱有保障,还能学技能长见识!”韩忠强说。

今年以来,宁夏继续把劳务输转作为保民生、稳就业、促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深化省际劳务协作,积极鼓励各级公共就业服务部门持续加强与福建、新疆、内蒙古、青海、浙江、广东等省区的劳务用工对接,大力开展岗位推介、岗前培训、集中输送等服务,通过包车、包机等方式“点对点”“一站式”精准输送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打通了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区通过包车、包机35趟次“点对点”输送2499名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


来源:宁夏日报(2023-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