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促进年工作简报2023年第(1)期

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2月10日


目  录

〔工作通报〕

自治区出台“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推动全区就业创业工作全方位高质量提档升级

〔工作动态〕

国家及自治区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各地区就业工作落实情况

〔工作时评〕

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工作通报〕

自治区出台“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

推动全区就业创业工作全方位高质量提档升级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稳就业的决策和国务院部署,2月1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明确2023年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90%以上,新培育创业实体9000个,创造新岗位2万个,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确保每个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

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要坚持将就业作为第一民生,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以实施就业创业优先工程为抓手,建立健全政府与企业联动、发展与就业统筹、就业与用工融通、培训与输出一体、援助与自强互励、就业与创业互补、数量与质量并重“七项机制”,高效组织“容量扩增”“岗位拓展”“就业促进”“创业宁夏”“技能宁夏”“质量提升”“权益保护”七个行动,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和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保障制度,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确保全区就业总量稳中有进、质量稳步提高。


〔工作动态〕

国家及自治区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一、全国统一部署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2023年1-3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卫生健康委、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疾控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部署开展主题为“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

二、王晓萍赴北京市调研就业工作。2月4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晓萍带队赴北京市,就春节后企业用工返岗和劳动者求职就业有关情况开展调研,并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俞家栋参加调研。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副市长刘宇辉参加相关调研活动。

三、张雨浦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就业创业工作。1月30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重大部署,传达学习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重点研究抓紧抓实就业创业和当前经济工作,推动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四、刘军出席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启动仪式。1月31日,自治区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圆满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军出席并宣布启动仪式开始。启动仪式后银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中关村创新中心组织了线上线下招聘会,吸引本地286家企业参与现场招聘,同时还组织了线上重点企业直播带岗活动,直播期间观看直播4.8万人。后续人社部门还将组织300余场专场招聘会,预计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搭建交流平台,满足广大企业用工需求。

自治区各地区就业工作落实情况

一、银川市与福建厦门开展劳务协作对接活动。1月25日至27日,银川市与厦门市深化新发展阶段闽宁劳务协作,推进两地劳务协作平台建设及人力资源机构发展,召开银川·厦门劳务协作交流座谈会,为200名赴闽务工人员举行欢送仪式,通过“点对点”包机让务工人员一站直达工作地。

二、银川市“组团”跨省招工。2月2日,银川市组织17家企业“组团”赴甘肃省庆阳市参加招聘活动,为甘肃省务工人员提供1503个就业岗位,涵盖新材料类、生物制药类、机械制造等多个领域。银川市以“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为契机,坚持“输出”与“引进”同频发力,多渠道收集储备岗位信息,鼓励和引导毗邻城市各类求职人员来银就业创业,有效保障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用工需求。

三、各地相继开展“春风行动” 实现年度就业创业“开门红”。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火热开展,各地高频次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活动,加大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开展组团式招工,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便利,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助力农民工返岗就业。全区各地创新方式开展“春风行动”,活动情况开展如下:

(一)1月31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在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举办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启动。活动当天共有5500人进场求职应聘,达成就业意向2385人。

(二)2月3日,银川市金凤区、西夏区、灵武市分别组织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群众参与热情高,吸引上万名求职者参与,其中达成就业意向1108人。

(三)2月3日上午,石嘴山市举行2023年“春风行动”暨返岗复工大型招聘会,活动组织了138家重点用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831个,涵盖智能制造、化工冶金、网络信息及生物制药等行业,2000余名求职者云集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或拟签约累计1096人。截至目前,石嘴山市共服务群众近万人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共20场次,参加招聘活动的各类企业572家次,提供岗位14259个,达成就业意向1270人。开展直播带岗11场次,观看人次2.7万人次。

(四)2月6日,吴忠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在市区开源广场启动,共有137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6597个,当日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978个。

(五)2月6日,固原市和原州区举行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现场招聘会, 92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7139个,其中闽籍企业12家,1551个岗位。求职者3200多人来到招聘会现场咨询应聘,初步达成就业意向800人以上,网络直播带岗超过6万人围观。

(六)2月6日,中卫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在中卫市全民创业城举办。152家企业参会,提供5166个就业岗位, 1.2万余名求职者前来参加,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502人,其中内蒙古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15家,提供岗位462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23人。线上直播近3个小时,观看直播人数达8990人次。

四、固原市集中开展劳动力转移输送工作。固原市抢抓春季就业先机和南方用工高峰期,主动对接福建、浙江、江西等地企业用工需求,组织各县区和乡镇工作人员走村入户,统计有外出就业意愿的劳动力,采取包机包车的方式,“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送,2月7日下午,输送2批356名固原籍务工人员搭乘航班飞往福州,输送到电子厂务工。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力争3月底转移劳动力15万人次,确保一季度转移就业开门红。”


〔工作时评〕

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春节假期过后,各地加速返岗复工,人力资源市场日渐活跃。目前,各类招聘活动在线上线下密集举办。其中,人社部等11部门组织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预计能在一季度为劳动者提供3000万个就业岗位。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地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升至较高景气区间,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明显上升,促使很多用人单位用工需求激增。往年,春季招聘有“金三银四”的说法,在多重因素作用下,今年招聘旺季提前了约一个月。

目前,政府相关部门、生产一线及人力资源市场各方均对今年就业走势充满期待。在稳经济各项举措进一步落实的利好环境下,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就业有望保持总体稳定。但也要看到,新的一年,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凸显,稳就业仍面临不少看得见的困难和未知的挑战。因此,保持住来之不易的好开局,需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稳住就业基本盘,宏观上要进一步强化政策举措落实。就业率增长的关键在于经济平稳恢复运行,稳增长才能稳就业。测算显示,当前阶段,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能带动约200万人就业。因此,宏观政策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既要推动财政、货币政策聚力支持稳就业,也要调整优化即将到期的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助力企业减负增效,并突出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岗扩岗支持,让普惠政策能够精准“滴灌”,激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活力。

扩大就业规模,中观上要广泛开展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当前需做好的就业服务,不仅包括大范围开展的就业招聘,还包括开展重点群体、重点行业培训,东西部劳务协作,挖掘特色就业项目,困难群体就业援助等,以此促进劳务供需对接,推动劳动力资源优化匹配,滴水穿石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提升就业质量,微观上要下大力气纠偏改错,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近年来,人社部持续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对“黑职介”、虚假招聘等违法违规行为重拳出击,破解了部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过,在平等公正就业方面仍存在歧视现象,比如,一些用人单位随意设置性别、毕业院校等不合理的招聘条件。此类问题应予以纠正,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营造人尽其才、人人有为的良好社会环境。(转载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