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促进年工作简报2023年第(2)期

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2月20日


目  录

〔工作动态〕

自治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工作动态

国家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我区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其他省(区、市)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自治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工作动态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部署要求,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石嘴山市委书记王刚作出批示,要求抓好工作落实。2月2日,石嘴山市人民政府王伟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精神和张雨浦主席讲话要求,专题听取全市就业创业工作情况汇报,就做好2023年就业创业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2月14日,召开石嘴山市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石嘴山市“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石嘴山市委、市政府将每季度对就业创业工作情况研究推进一次、专题报告一次、全市范围通报一次,将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列入重点考核内容,以“严督实考”推动“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石嘴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供稿)

国家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一、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民就业增收。2月13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20个中央一号文件。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强化各项稳岗纾困政策落实,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稳岗倾斜力度,稳定农民工就业。促进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测预警机制。维护好超龄农民工就业权益。加快完善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制度。加强返乡入乡创业园、农村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等建设。在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推广以工代赈,适当提高劳务报酬发放比例。”

二、新修订的以工代赈管理办法将于3月1日起施行。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2014年颁布实施的《国家以工代赈管理办法》进行全面修订,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管理办法明确以工代赈“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明晰以工代赈政策实施范围、受益对象、建设领域和赈济模式,强调向参与工程建设的群众发放劳务报酬、开展技能培训等政策目标,进一步完善了以工代赈投资计划、专项资金项目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具体要求,并新增了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等内容。

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9部门部署开展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医保局、全国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部署开展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通知》要求以提升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为重点,进一步落实落细农民工市民化相关政策,着力提高县域农民工就业质量和技能水平,维护劳动保障权益,扩大县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强化基层服务能力,推进县城稳定就业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和在城镇无障碍落户,增强县域农民工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和便利性。(根据新华社、中国政府门户网站资料整理)

我区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一、粤宁两地人社部门签订协作协议,从7个方面深化交流合作。2月8日,粤宁两地人社合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双方就全方位深化人社工作协作进行深入交流,并签署协作协议,从深化高端人才智力、人力资源供需、技能人才培养等7个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在深化劳务协作方面,两地通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建立订单培训、定向输送、权益保障协同机制,加强劳动用工领域交流合作,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将在粤务工的宁夏籍脱贫劳动力全部纳入广东公共就业服务对象范围,对暂时失业的及时提供稳岗转岗服务,提升脱贫劳动力就业的稳定性。

二、我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已累计为劳动者提供15.6万个就业岗位。由自治区人社厅等十部门联合举办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进程已过半,截至2月14日,全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共举办线上招聘会184场、提供就业岗位48834个,线下招聘会72场、提供就业岗位107240个,达成就业意向10279人,政策咨询38296人(次)。近期,各地持续通过“小规模、多频次、精匹配”就业帮扶活动全力保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部分活动开展情况如下:

(一)2月10日,石嘴山市惠农区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暨返岗复工大型招聘会”活动,80余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普工、操作工、技术工、文员等5000余个就业岗位,吸引入场求职人员13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00余人。

(二)2月11日,2023年宁夏(银川)春季大型综合招聘会在银川市启幕,共吸引120余家企业前来现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6800余个,3350余名劳动者进场求职,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28人,直播带岗观看人数1.66万人次,“银川就业”抖音号观看人数11.6万人次。

(三)2月12日,银川市永宁县2023年招聘会在永宁县望远镇开幕。共有167家用人单位到现场进行招聘,提供就业岗位8600个,涉及土木工程、物流快递、电气检修、酒店餐饮、生物发酵等众多领域,当日招聘会现场应聘求职者4000多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800多人。同时,还有8家企业走进直播间在线介绍企业详情、招工信息,解答观众提问。

(四)2月13日,银川市金凤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办“春风送岗显真情 工会服务在身边”专场招聘会,共有130余家企业参与,提供了营销类、司机、行政文员、财务人员、技工、公共服务等就业岗位7200余个,吸引了3000多名求职者进场应聘,达成初步就业意向631人,线上直播带岗点击率达1.8万人次。

(五)2月14日,石嘴山市平罗县举办2023年第8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下招聘会,共有37家企业提供2186个就业岗位。相关部门除在现场精心设置了求职招聘、政策宣传和技能培训展示等区域外,还在抖音平台对整场活动进行了同步直播。

(六)2月14日,固原市泾源县2023年春风行动暨闽宁劳务协作现场招聘活动拉开帷幕,活动由泾源县和厦门市海沧区、同安区联合举办,来自厦门市海沧区、同安区及泾源县本地的20家企业为求职者提供了1660个岗位,吸引了近千名求职者参加,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00余人。(根据有关市、县<区>信息整理)

其他省(区、市)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一、广东计划“点对点”组织2.5万人入粤返岗。广东省持续组织实施“南粤春暖”稳就业促发展特别行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助企暖冬特别行动,切实加强监测研判、供求对接、劳务协作、用工保障、权益维护等重点工作,全力促进农民工稳岗就业,保障企业生产用工。截至目前,节后农民工返岗和企业用工总体平稳有序,农民工返岗比例接近50%,重点监测企业开工比例超过60%。

二、江苏南通时隔三年“重启”线下出国劳务洽谈会。1月31日,南通市第23届出国劳务洽谈会暨外经人才招聘会召开,有20多家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企业以及7家外派劳务服务中心进场招聘、接待咨询,提供缝纫、建筑、机械、电子、厨师等数十个行业1.1万余个出国劳务岗位,派往以色列、日本、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南通是外派劳务大市,目前有51家对外承包劳务企业,期末在外近2万人,劳务人员每年从国外带回劳务收入近30亿元人民币。受疫情影响,过去3年南通出国劳务人数减少,2020年只出去了2200多人,今年南通将通过举办线下劳务洽谈会、招聘会,帮助企业抢回失去的三年,夺回失去的市场,全年预测外派人数有望突破7000人。(根据广东省、江苏省政府门户网站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