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促进年工作简报2023年第(3)期

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2月23日


目  录

〔工作通报〕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建立包抓机制 推进“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落到实处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行签订《助力稳岗扩岗战略合作协议》

〔工作动态〕

自治区近期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工作通报〕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建立包抓机制

推进“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落到实处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部署要求,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成立全区人社系统“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推进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晓波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建立厅级领导包抓地级市、处室(单位)负责人包抓县(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工作机制,从三个方面推进“七项行动”落实落细。一是督促指导包抓共促。通过压实各厅级领导、各处室(单位)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对口包抓原则,会同包抓市、县(区)全力抓好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各项工作落实。二是督促压实责任共抓。通过明确组织领导、工作部署、责任落实、服务保障“四到位”,要求包抓厅级领导、包抓处室加强工作指导,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提出工作建议。三是督促强化激励共推。通过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半年看进度、全年比成效”工作机制,将厅相关处室(单位)包抓各地“就业创业促进年”工作情况纳入年度效能考核,强化一体联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供稿)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行

签订《助力稳岗扩岗战略合作协议》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安排部署,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助力市场主体稳岗扩岗促就业,2月23日上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中国银行宁夏分行《助力稳岗扩岗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银川悦海会议中心举行。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晓波,党组成员、副厅长肖生勤,中国银行宁夏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肖达,党委委员、副行长薛杰,以及双方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宁岗贷”预授贷款企业负责人等出席签约仪式。

设立“宁岗贷”支持小微企业稳岗扩岗是贯彻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的有效行动,是一项创新举措,双方在稳岗扩岗、便民服务等七个方面深化合作,建立“金融服务+人社”新模式,开辟政银合作新赛道。根据协议,围绕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中国银行宁夏分行将提供不低于5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展,为稳岗扩岗、创业就业注入金融“活水”。签约仪式现场,中国银行宁夏分行各分支机构与宁夏福埃沃楼宇设备有限公司、宁夏成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署贷款意向书,意向授信金额共计0.21亿元。签约当日,“宁岗贷”已达成授信意向企业10家,金额近1亿元。(根据新华社、人民网等资料整理)


〔工作动态〕

自治区近期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一、自治区“八大行动”助力重点群体实现创业梦想

2月14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等部门出台《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方案》,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着重实施优化创业环境行动、培育创业主体行动、护航创业服务行动、创业培训赋能行动、扶持创业政策行动、金融产品行动、筑巢创业载体行动、支持灵活就业行动等“八大行动”,持续助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资料整理)

二、自治区召开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会议精神,2月23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与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联合召开全区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议。总结2022年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工作,分析形势,同时安排部署2023年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工作,确保全区脱贫人口务工规模总体稳定。会上,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晓波指出,2023年全区就业帮扶工作目标是,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稳定在27万人以上,坚决防止因规模失业导致的规模返贫。一方面,要以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为首要任务,以防止因失业出现规模返贫为底线,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另一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就业帮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并强化责任意识,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更大力度推进脱贫人口就业创业。

与此同时,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赵晓东也指出,2023年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的总体思路是:“一稳、两拓、两创、两提升”,即稳就业规模、拓展就业空间、拓展就业渠道、创品牌、创机制、提升政策效能、提升就业质量。他说,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优化落细政策,加大就业投入;开展专项活动,提升就业质量;聚焦重点群体,促进就业增收;创新帮扶模式,强化部门配合,对照目标任务、工作要求,抓好抓细抓实各项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目标任务。(根据新华社、宁夏频道网站资料整理)

三、各地“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持续开展

(一)2月16日,青铜峡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现场招聘会在古峡广场火热召开。其中130余家企业及单位参加招聘,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初步达成意向性签约1213人。

(二)2月16日,吴忠市红寺堡区在时代广场举办以“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为主题的线下招聘会。36家企业参加,提供了2612个就业岗位,初步达成意向性签约176人。

(三)2月22日,中卫市海原县在贾塘乡组织“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专场招聘会。18家企业参加,提供862个就业岗位,初步达成意向性签约57人。(根据有关市、县<区>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