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促进年工作简报2023年第(4)期

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4日


目  录

〔工作通报〕

我区出台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一揽子政策措施

各地全力以赴推进就业工作高质量开局

〔工作动态〕

国家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自治区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工作通报〕

我区出台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一揽子政策措施

近日,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和人民政府办公厅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决策部署,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印发《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围绕残疾人就业“减负、稳岗、增量、提质”的目标,大力实施促进残疾人就业10项行动,确保年内完成残疾人技能培训3000人次以上,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3300人以上,零就业家庭能有1人稳定就业,扩大按比例就业人数,落实落细残疾人就业政策,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充分就业创业。(根据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门户网站资料整理)

各地全力以赴推进就业工作高质量开局

石嘴山市近期召开“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部署推进会,通报了2022年全市就业创业工作及2023年“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推进情况,要求各县区、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把稳就业促就业作为首要任务,重点实施就业容量扩增、就业岗位拓展、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创业石嘴山”“技能石嘴山”、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劳动权益保护就业促进七大行动,确保全市就业局势平稳向好。

    吴忠市以推进“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为抓手,以“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全力保障区市重点项目用工、服务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截至2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29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4601人,同比分别增长55.5%、68.8%,实现了就业局势起步稳、开门红。(根据石嘴山市、吴忠市报送信息整理)


〔工作动态〕

国家近期就业促进工作动态

一、退役军人事务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意见加强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工作。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要深刻认识做好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立足就业困难退役军人的特点和需求,通过强化择业引导、加强岗位推荐、支持创业和灵活就业、落实帮扶措施、用好公益性岗位、做好技能培训等,提供多岗位供给、多渠道保障的帮扶,使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及时就业。

二、教育部部署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部署于2月至4月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以“抢抓春招关键期全力攻坚促就业”为主题,通过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万企进校园”招聘活动、“24365校园招聘服务”网络平台联通共享、“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宏志助航”重点群体帮扶行动等五大行动任务,挖潜创新开拓更多市场化岗位,突出精准做实做细就业指导帮扶,引导高校毕业生主动求职,加力加快推进就业工作进程,为确保2023届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后就业局势稳定奠定坚实基础。(根据中国政府门户网站资料整理)

自治区近期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一、宁夏考区顺利完成2023年军队文职人员公开招考笔试工作。2月19日,2023年军队文职人员公开招考笔试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8个地级以上城市330多个考点同步举行,宁夏考区设置5个标准化考点、186个考场,5000余名考生参加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考试。(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供稿)

二、2023年全区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工作圆满完成。2023年全区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于2月25日、26日举行。今年全区考试录用公务员计划招录1305人,网上报名8.6万人,审核确认7.6万人,实际考试6.6万人,设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固原市5个考区,共59个考点、2546个考场。(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供稿)

三、“春风行动”已累计提供岗位21万余个。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十部门联合举行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正火热进行,各地紧盯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提效和重点群体就业质量提升,大力度、高频次开展各类就业服务。截至2月28日,共举办线上招聘会258场、提供就业岗位67872个,线下招聘会143场、提供就业岗位146993个,达成就业意向26842人;通过包车、包机66趟次“点对点”输送3685人外出务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供稿)

四、100亿“崇军贷”助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2月28日,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中国农业银行宁夏分行举行“金融崇军 戎耀塞上——‘崇军贷’”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推出100亿资金体量专属金融产品,为退役军人提供个人助业贷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消费贷款等17个领域优待优惠服务。退役军人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网上银行、24小时客服电话等渠道办理,全程实现“自助办贷、秒批秒贷”。(根据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