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促进年工作简报2023年第(5)期

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14日


目  录

〔自治区工作动态〕

刘军副主席召开专题会听取全区1季度“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进行月调度

李晓波调研固原市“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推进情况

〔各地工作动态〕

自治区近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情况


〔自治区工作动态〕

刘军副主席召开专题会听取全区1季度“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推进情况汇报。3月13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并调度全区1季度“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推进情况,强调要加大工作运行调度和督导调研,对标对表、统筹推进,全面落实“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好就业容量扩增等“七大行动”,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精气神,敢于胜利、争先进位,努力实现1季度“开门红”。

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进行月调度。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月调度、季通报、半年看进度、全年比成效”要求,对各市、县(区)2月份“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推进情况进行调度,重点掌握各地活动实施方案出台情况。石嘴山市于2月22日以市委政府名义,盐池县于2月27日以县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其他市、县(区)正在抓紧出台。

李晓波调研固原市“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推进情况。近日,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晓波带队到固原市督导调研“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推进落实情况。李晓波在调研中强调,各市、县(区)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就业是第一民生意识,把稳就业促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组织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建立健全政府与企业联动、发展与就业统筹等“七项机制”,实施就业容量扩增、重点群体就业促进等“七项行动”,全力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确保全年就业总量稳中有进、质量稳步提高。


〔各地工作动态〕

3月3日,中卫市召开一季度就业创业暨城镇居民收入分析会商会,会议分析研判了当前全市就业创业和增收工作形势,研究短板弱项,提出下步工作对策建议。会议要求从凝聚强大合力、盯紧目标任务、转变工作作风三方面推动“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3月6日,吴忠市召开全市“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部署推进会。会议要求坚决扛牢稳就业促就业重大政治责任,认真对照活动方案任务分工和责任,有序推进,确保全市“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取得实效。(根据中卫市、吴忠市报送信息整理)

自治区近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情况

(一)3月2日,固原市、石嘴山市联合举办以“春风送岗、山川联动”为主题的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石嘴山市组织12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2210个,初步达成意向性签约142人。

(二)3月3日,银川市兴庆区、贺兰县、永宁县等多地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共有82家企业参加招聘,提供3096个岗位,初步达成意向性签约286人。

(三)3月3日,石嘴山市平罗县在姚伏镇举办以“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为主题的线下招聘会,20家企业参加,提供2077个岗位,同时为20余名残疾人及家属牵线搭桥帮助就业。

(四)3月8日,石嘴山市多部门联合举办“石嘴山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妇女节专场招聘会”,邀请12家优质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68类754个。现场还同步在“就创石嘴山”“石嘴山工会”微信视频号等媒体平台进行直播带岗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达4422人,帮助女性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梦想。

开年以来,各地通过部门联动协作、线上线下帮扶、就地就近就业、外出组团务工、政策宣传入企、送岗服务入户等方式,多措并举开发岗位,多点发力搭建平台,多方联通形成合力,助推“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高质量开展。截至2月底,银川市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96场,累计提供76355个岗位,城镇新增就业838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151人。石嘴山市开展招聘会21场,累计提供岗位15946个,城镇新增就业121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377人。吴忠市开展招聘会29场,累计提供岗位9000余个,城镇新增就业229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4601人。(根据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报送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