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促进年工作简报2023年第(6)期

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23日


目  录

〔自治区领导动态〕

张雨浦调研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活动

〔自治区工作动态〕

区直各部门就业创业工作推进情况

〔各地工作动态〕

自治区近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情况


〔自治区领导动态〕

张雨浦调研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活动。3月18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到2023年宁夏“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现场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政企校联动、全时段推进、全过程服务,共同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抓实抓好。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军参加调研。


〔自治区工作动态〕

3月13日,自治区团委印发《2023年宁夏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六项计划”实施方案》,开展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创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六项计划,发动各级团组织从就业观念教育、社会能力培养、岗位供给对接、就业结对帮扶四个层面构建共青团促进就业工作链条,力争帮助区内高校3000名以上大学生顺利就业。

3月13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印发《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准入准营更加便利、加大标准制定奖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等方面出台22条“硬核”举措,全方位提升有利于民营经济创业创新的政策制度和发展环境,持续助力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14日,自治区教育厅召开2023届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毕业生就业工作形势,安排202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要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万企进校园”等行动,不断拓宽就业新空间,春季学期以来全区各高校共举办招聘活动40余场,参与企业200多家,提供岗位6200个。

3月15日,自治区人社厅 邮政管理局出台《关于支持鼓励我区邮政快递企业招工稳岗的通知》,从加快落实补贴政策、提供精准就业服务、维护快递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三方面提出8条措施,进一步促进我区邮政快递业提质增效,增强邮政快递企业带动就业能力。

3月16日,自治区人社厅联合科技厅、教育厅、自治区征兵办公室、团委等单位在自治区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直播间举办“直播送政策、‘云上’助就业”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直播宣讲活动。人社厅、科技厅、征兵办、团委4位副厅级(副师职)领导干部,人社厅、教育厅3位处级干部坐客直播间,解读了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涉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介绍了202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科研助理”岗位招募、大学生参军入伍、“西部计划”等项目,吸引了近3万人在线观看。

3月17日,自治区人社厅发布《宁夏回族自治区2023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计划统一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772人。今年事业单位招聘范围进一步扩大,各地各部门按照应招尽招的原则,根据2023年9月底前实有空编数申报招聘计划,加大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公开招聘力度,可供2023应届高校毕业生报考的岗位达到50%以上。设置289个事业单位“崇军岗”,占全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总数的7.7%,进一步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3月18日,自治区人社厅联合教育厅、国资委、五市政府、宁东管委会在北方民族大学举办2023年宁夏“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此次洽谈会是宁夏2023年举办的首场高校毕业生大型专场招聘会,共有230家中央驻宁企业、区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吸引应届毕业生2.5万余人到场,当天现场办理求职登记1.05万人,达成就业意向2339人,签约539人。

3月20日,人社部“就业在线”闽宁农民工专场直播带岗活动在云端举办,闽宁两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相关工作负责人直接连线,围绕“春风行动”及劳动合作等农民工就业稳岗方面的政策进行交流宣讲。今年“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共举办线上招聘会301场,提供就业岗位8万个,线下招聘会179场,提供就业岗位16.2万个,共达成就业意向3万多人,政策咨询4.2万人次。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全面开展项目“五比”活动和“扩大有效投资巩固提升年”活动,1-2月份,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8%,增速位居全国第3位,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开门红”,为全区稳就业促进就业提供有力支撑。

自治区工信厅印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的分工方案》,组织全区24家开发区、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挖属地企业用工需求,着力加大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岗位开发落实力度,目前已征集到7000余岗位。


〔各地工作动态〕

3月17日,贺兰县开展“春风行动”移民村专场招聘会,10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313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3人。

3月18日,中卫市36家企业携1012个优质岗位走进“2023就业服务进校园”现场,吸引12216人现场咨询,求职登记人数5106人,达成就业意向544人,达成协议178人。

3月20日,同心县“点对点”组织38名务工人员赴福建福州市务工,全县已“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7批447人。

3月21日,金凤区组成就业政策宣讲“小分队”,围绕技能培训、城镇新增就业及失业登记、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奖补、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政策,到北京中路街道、上海西路街道开展“菜单式”政策培训,此次宣讲活动为期一个月,将进一步扩大就业创业政策的社会知晓面。

    隆德县大力实施青年见习计划,合理开发见习岗位,为青年就业铺路架桥,已打造见习基地17家,为137名青年提供见习机会,发放见习补贴144万元。